節目介紹

國樂團四大聲區吹拉彈打,本次節目製作著重在「吹」、「彈」,即吹管樂器及彈撥樂器之性能探索和語法回溯。節目標題的【吹彈得魄】,意旨針對吹管樂器、彈撥樂器尋回其靈魂。

臺灣國樂團【吹彈得魄】音樂會,全場四首全新創作曲目並為世界首演。首先由大師陳中申創作的武俠交響詩《絕世神功組曲》,針對全新開發的半音笛與半音簫探索游離調性的邊際狀態。

再來,作曲家高平以柳琴、三弦與彈撥樂隊、豎琴、打擊樂而作的小協奏曲《掌上風波》,樂曲從點滴之音開始,逐漸形成湧動之勢,其間心神馳盪。末了在平靜中結束,但已不復曲首的寂寥況味,而是儀態莊重地前行,似乎有著新的期待。

盧亮輝的次中音嗩吶協奏曲《族韻藏臆》,相中嗩吶中鮮少獨挑大樑的「次中音嗩吶」擔任主奏,讓灰姑娘成為盛會中最出人意表的巨星。

最後則是王乙聿的《三笙有幸》,前所未見地讓高、中、低三笙同場競技輪唱,時而共構華麗透響的合聲,完整呈現笙家族在合奏中的重要性和可能性。(臺灣國樂團提供)

精彩劇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