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集(13) 選擇美得有感
高雄市前鎮高中

美感與設計課程創新計畫

美感教育的核心精神就是鼓勵學生們透過實作體驗後,他們所收穫到的東西,不僅是具體作品的呈現,有時更是一種思維的改變與啟發。這乍聽之下似乎很抽象,但如何透過課程有系統地學習,訓練學生們做出兼具美感品味的選擇? 在高雄市前鎮高中任教將近17年的蔡孟恬老師,有她自己的一套獨門心法。

在教育改革之前,課堂上多數是以老師為中心,老師教什麼內容,孩子們就被動式地學習。而108新課綱上路以來,期待將更多主導權交還給學生,如同蔡孟恬老師所開設的「基本設計」選修課程,透過分組上課的方式,讓同學們學習如何透過分工合作,解決設計任務中所碰到的困難,彼此共好。也藉由色彩運用練習、質感物件蒐集、日常物品選擇等單元,刺激同學們開啟五感體驗,思考如何更有美感。

期待透過「基本設計」這門課程,帶領學生們共同探尋通往美感的入口,未來成為更有品味的大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