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集(14) 學校是我們的ㄨˇ台
國立嘉義大學附設實驗國民小學附設幼兒園

幼兒美感教育扎根計畫

嘉大附幼透過教育部幼兒園美感紮根計畫邀請專家進入校園,運用戲劇美感策略為幼兒園帶來源源不絕的創意。戲劇長期融入生活日常例行性生活,以百變的戲劇教學引導孩子的思考與訓練專注能力,並且創造無窮無盡的想像力!

你會看到大肌肉出汗運動時間,孩子們化身為動物園裡的老虎,穿越時空隧道,在遊樂場盡情玩耍。種菜時間,老師透過繪本「胡蘿蔔忍者忍忍」的帶動,讓孩子們先理解種子發芽的過程,飾演一顆一顆即將發芽的種子,找到觀察種子的樂趣,老師們還化身為蝴蝶一起互動,樂趣無窮。

午睡時間則引導孩子們演出成為需要時間破繭而出的毛毛蟲,沉澱自我安靜下來。而在校外教學時,透過集體排練和戲劇融入,讓孩子了解嘉義在地的中央噴水池的歷史與特色,甚至創造出新的特色。

每位老師都能依據現場的情境,創造出不同的劇本讓孩子們發揮。戲劇不但能訓練幼兒的專注力,減少拒學的現象,更因為學校就像舞台一樣有趣,讓孩子自在地學習,期待在學校的每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