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6集(18) 我的生態校園
新北市成福國小

藝術教育貢獻獎

三峽成福國小剛新生入學的小朋友們,正穿著青蛙裝,進入水草塘的濕地進行生態課程,第一次下水的孩子難免緊張,但在謝基煌主任的帶領下,孩子漸漸從緊張慢慢地產生興趣。

這裡的水草塘濕地,原本是學校的停車場,因地面會經常冒水,後來學校探勘後,挖出一個天然的湧泉,雖然犧牲了停車場,但卻發展出更多元的生態教學場域。

為了將生態與數位科技結合,師長們多年來捐出自己的獎金,採購許多單眼相機,讓孩子大膽地去拍攝,這次的校外生態拍攝,孩子發現到蛛蜂,這難得的驚喜,讓孩子能親眼觀察蛛蜂抓蜘蛛的過程,謝基煌主任也趁這個時候,將蛛蜂介紹給孩子。

他們也會到附近的三峽河,進行水鳥的拍攝,並且將三峽在地歷史文化與自然生態環境連結,設計一系列的藝術學習課程,藉此加深認識鳥類的生態。

也因為辦學如此用心,雖然學校處於偏鄉區域,但有一半以上的孩子都是在學區外,卻不遠千里地來到這裡就讀,因為他們相信讓孩子認識自然,就會更懂得尊重生命,讓孩子去找到屬於自己學習的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