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8集(20) 老師 謝謝你
偏鄉藝術美感育苗計劃(2)

偏鄉藝術美感-偏鄉實習

在臺藝大裡,正有一群來自全國各地的師培生,大包小包的整理著自己的行李,他們是這次教育部偏鄉藝術美感育苗計畫中,重要的成員,經過一連串的集訓課程,準備分配到全國的偏鄉學校,進行一個月的美感教育旅程。

師培生蔡朋樺,終於盼來第一堂課,沒想到跟想像中不一樣,孩子的秩序、設備的狀況、人員的調度,完全澆㴧了她滿腔熱血,一度想要回家,這時她才知道,教學的難度比想像中的還要高。

就在一切上軌道時,無奈疫情的延燒,導致課程必須暫停,經過數日的整頓後,偏鄉計劃決定再次上路,搭船前往離島的琉球國小。

師培生們調整了教學方式,各組推出一系列精彩的教案,如「偶很特別」、「塑你丟的嗎」、「四季變變變」、「地景Spotlight」、「大地遊戲」、「轉角遇到馬蒂斯」…等。

這計畫的宗旨不只在做偏鄉學生的育苗,同時也在做藝術師資的培育,孩子跟老師都是共學成長,蔡朋樺回想這幾個月的受訓,到完成教學的這段旅程,原本不確定自己,未來是不是能當老師的她,透過這次的計畫中,找到了自信,也確定未來是願意繼續當老師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