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9集(21) 光影故事請開門
桃園市桃捷非營利幼兒園

幼兒美感教育扎根計畫

桃園市桃捷非營利幼兒園位處桃園捷運青埔機廠內,在剛成立之初,周邊建築環境都是低矮、土灰色系的廠房為主,似乎離美感很遙遠。但再貧脊的土壤,只要用心澆灌,都有可能出孕育出美麗的花朵。

桃捷幼兒園成立至今不過四年的時間,已成為教育部幼兒園美感教育扎根計畫的美感案例園之一。

呂瀅瀅園長表示,起初在發展幼兒園特色與定位時,也經歷很長一段探索時期。桃捷幼兒園的建築外觀除了鋼筋水泥之外,更多的是大面積覆蓋的玻璃,採光充足,孩子們自然而然就在這樣的環境中。

有機地邊遊戲邊探索光影變化,再由老師跟孩子們共同發想了一系列的光影課程,如孩子們藉由觀察沙坑、小菜園等他們喜歡的遊戲區,再自製成投影片,串聯成專屬於桃捷幼兒園的光影故事。亦或是透過積木搭建,結合照明燈光的佈置,重現孩子們心目中的城市夜景。

突破先天環境的侷限,桃捷幼兒園的師生們,共創出獨一無二的光影故事,在園所不同角落熠熠生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