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集(22) 沒有休止符的樂章
澎湖縣馬公國中

樂器銀行

無法被拖運的大型樂器,靠著人工手提上機,飛越台灣海峽,來到離島,樂器承戴的不只是表像的實物,更多是心靈上的期待,看著孩子們撫摸著樂器的表情,樂器銀行專案經理蔣仲杰也表示:「樂器銀行把樂器送來時,把樂器打開,你會看到孩子很真誠的笑容,這樣的笑容是我們最重要心靈上的一個支柱。」

樂器銀行是一個接收樂器捐贈及捐贈樂器至所需學校,並扶持偏鄉音樂教育的機構,基於惜物、愛物的想法,建立一個平台讓被閒置的樂器們重新獲得新生,澎湖馬公國中也和樂器銀行合成多年的時間,除了捐贈樂器外,樂器銀行也會不定時地到學校協助維修或舉行講座等活動,就是要傳達學生愛護樂器並正確使用樂器的觀念。

在雙方齊心合力之下,目前馬公國中已有多名國樂社學生考取臺南藝術大學七年一貫制,馬公國中的章世然主任就認為,學生拿到的不只是一個樂器,或者是一份愛心,也可能是一個對於未來無限的夢想和希望,所以這篇樂章沒有休止符,而是代代相承延續綿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