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集(25) 全校總動員
南投縣社寮國中

校園美感環境再造計畫

社寮國中位處南投縣的邊陲地帶,學校人數雖然很少,但發展校園美感的改造不遺餘力,老師正帶領著學生們進行校園改造的踏查。

從校門口映入眼簾的就是充滿設計感的GREAT符號,再往校園裡面走,在樹的底部改造了樹穴,不僅美觀,更做到了環境保護的效果,而穿堂圓角設計,除了展現線條美感外,更表達出處事要圓融的意涵,除此之外社寮國中的校園改造,處處皆有細節,老師們正帶領著同學一一探索。

為什麼要進行校園改造呢?黃建樹校長過去在家訪的過程中,印象特別深刻,孩子一打開房門,雜亂不堪甚至有股味道衝鼻而來,可是其實他可以去做到整齊乾淨,所以美感的東西是要靠平時的累積,用空間搭配課程去學習,校園改造計畫的用意是這樣。

教育不該只侷限在教室的場域裡面,大自然留給我們的美,也是生活中的一部份,因此學校也將植物染的課程作品,佈置在校園改造的設計中,讓校園改造跟孩子之間產生了連結,任何一個角落都希望引起孩子的觸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