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節目


2023《台灣囡仔、讚!》

新北市八里國中 高雄市吉東國小 新竹市新科國中 台南市官田國小 高雄市桃源國中 雲林縣誠正國小 新竹縣石光國中 台東縣電光國小 彰化縣彰興國中 屏東縣餉潭國小 雲林縣石榴國中 台中市溪尾國小 苗栗縣公館國中 台南市太康國小 宜蘭縣復興國中 台東縣關山國小 桃園市內壢國中 嘉義市林森國小 宜蘭縣岳明國中小 彰化縣同安國小

台灣囡仔讚節目邁入第十五季,轉型為外景形式也已經第七年,七年來我們走進超過140所國中小,陪伴孩子們成長,在互動過程中培養青少年的自信心、表達能力和人際關係。參與許多國小課程之後,我們也很好奇,國中校園生活又是怎麼樣呢?在今年20集節目當中我們首次分為國中系列與國小系列,分別由主持人亞里(國中十集)與達伶(國小十集),帶領大家走進校園,探索特色課程,有助於更全面認識學生在不同階段學習和成長狀況,這樣的安排也為節目提供了更多展現學校特色和課程亮點的機會。

在今年國中校園探索部分,跟著主持人亞里,我們去到高雄市桃源區桃源國中,跟著體育班柔道訓練,去了解運動金牌背後的堅持,也受邀到了宜蘭縣復興國中,觀賞他們成立超過20年的「少年劇團」年度公演,看著體內滿滿「戲」胞的他們,將天馬行空的靈感轉化成創作初衷。我們還到了校園裏頭有兩棲爬蟲收容教育中心的新北市八里國中,體驗同學落實生命教育的特色課程,這一季十所國中裏頭,有超過20種特色教學課程,這些課程不僅擴展了學生的知識領域,還提供了豐富的學習體驗,讓學生在探索知識的同時培養創造力。

在國小校園探索部分,主持人達伶以活潑無隔閡的互動,去到台中市溪尾國小,參與陸、海、空課程,認識孩子們對於家鄉的熱愛,還有台南市的官田國小,利用科學課程所學到的知識,試圖改變當地農作習慣,保護已被列為第二級珍貴稀有保育類動物的水雉鳥,台東縣的電光國小,更是帶著我們走進森林採竹子,製作曾經嚇退清兵的竹砲,十所國小精彩的課程,不僅提供了豐富多彩的學習機會,更激發學生對知識還有認識在地文化的熱情。

全新一季、全新的安排,加上校園教學模式的多樣性,為我們的教育鋪上了一條充滿可能性的道路,這些特色的課程不僅豐富了學生的學習體驗,也培養了他們的實踐自主能力和團隊合作精神。而台灣囡仔讚節目在這其中就像是同學們的學伴一樣,陪伴著他們成長,為台灣國中小教育做最完整的紀錄,提供給同學們展現自己才能和特長的專屬舞台。


主持人的話


達伶
亞里


達伶的話

再度拿起『台灣囡仔,讚』主持棒,心中充滿感激和期待,期許歲月的增長,自己對世界、人有更深的認識後,在主持上也更加純熟,能引導孩子們在鏡頭前自在的展現、發表自己的意見,孩子,就是這節目的主角,世界未來的主人翁。

帶著這份熱情,走進每間學校,從素養導向的校本課程出發,了解更多台灣在地的故事。現今的課程跳脫書本框架,有豐富的實作內容,結合藝術、美感的特色教學,感受家鄉的優勢與劣勢、體驗老祖先們的生活日常辛苦,從中學習團隊合作、解決問題,發揮長處,逆轉人生,點點滴滴都令我深受感動。

這趟拍攝旅程也感受到台灣教育轉變帶來的影響,未來的一切不只是書本,新式教育激發學生們的學習興趣,培養孩子們有開闊的心面對世界,讀書之餘,理解生活的真諦。

『台灣囡仔,讚』對我來說是一段充滿愛和感動的冒險旅程,也期待『台灣囡仔,讚』成為孩子們成長中最特別的記憶。

亞里的話

國中階段的青少年時期開始有內外在不同的轉變,體驗另一個階段長大的可能,離開國小階段的無憂無慮,開始面對升學的壓力,國中階段對每一個孩子來說都是重要的轉變時期。

在這一季「台灣囡仔、讚!」的拍攝過程中,我看到了老師們加入自主學習的課程安排,讓原本在這段獨特青澀階段的孩子們透過實際的體驗,在校園生活裡,認識許多不同面向的自己,包括在不同區域與家鄉自我認同相關的課程、與自己的興趣相關的社團活動,或者是在國中階段展開的職涯探索,因為有這些多元的選擇不同種類的課程規劃,讓在這個階段儘管開始面對自己內在轉變的狀態,但還是能看見充分在校園中擁有不同體驗孩子眼神中熠熠的光彩。

校園裡提供孩子們自由展現自己的舞台,讓國中小同學們盡情的探索自己。在學科及術科的學習上,透過老師的帶領讓孩子們藉由不同的課程學習、深入了解不同的文化,期待這樣的不同感受能夠直接傳達到觀眾的心中!


分集介紹


新北市八里國中第1集(251) 新北市 八里國中
高雄市吉東國小第2集(252) 高雄市 吉東國小
新竹市新科國中第3集(253) 新竹市 新科國中
台南市官田國小第4集(254) 台南市 官田國小
高雄市桃源國中第5集(255) 高雄市 桃源國中
雲林縣誠正國小第6集(256) 雲林縣 誠正國小
新竹縣石光國中第7集(257) 新竹縣 石光國中
台東縣電光國小第8集(258) 台東縣 電光國小
彰化縣彰興國中第9集(259) 彰化縣 彰興國中
屏東縣餉潭國小第10集(260) 屏東縣 餉潭國小
雲林縣石榴國中第11集(261) 雲林縣 石榴國中
台中市溪尾國小第12集(262) 台中市 溪尾國小
苗栗縣公館國中第13集(263) 苗栗縣 公館國中
台南市太康國小第14集(264) 台南市 太康國小
宜蘭縣復興國中第15集(265) 宜蘭縣 復興國中
台東縣關山國小第16集(266) 台東縣 關山國小
桃園市內壢國中第17集(267) 桃園市 內壢國中
嘉義市林森國小第18集(268)嘉義市 林森國小
宜蘭縣岳明國中小第19集(269) 宜蘭縣 岳明國中小
彰化縣同安國小第20集(270) 彰化縣 同安國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