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音樂夢想而休學的姊姊,瑾緗

陳瑾緗,藝名Allyson,是一個從高雄到台北追求夢想的嘻哈創作歌手。19歲那年,瑾緗以原創「打工仔」這首歌,參加勞動部的比賽拿下了第三名,之後被經紀人挖掘,於是她放棄只剩半年的五專學業,決定到台北追求她的音樂夢想。2019年瑾緗參加歌唱節目《聲林之王2》,她的音樂才華開始受到大家關注。

瑾緗演藝工作的收入沒預期中的好,兩年來都是爸媽在背後默默支持她。因為一直被爸媽保護得很好,花錢從不節制,為了讓她能早一點獨立,最後爸媽狠下心斷了瑾緗的金援。現在瑾緗靠著在鹹水雞攤和咖啡店打工的收入,維持在台北的生活開銷,有時也會接一些藝人妝髮和商品代言的工作。




覺得在學校學不到東西也休學的弟弟,渙澐

渙澐本來應該還在讀高中,之前在七技和高職分別上過課,可是他覺得這兩間學校都不適合自己。在學校找不到未來的方向,高二的時候,渙澐索性就先休學到社會上歷練一下,於是他來到刺青店當學徒,學習一技之長。





瑾緗的爸媽都在高雄大社清潔隊工作

瑾緗出生那一年,爸爸森煌就到大社鄉公所上班,之後在高雄大社清潔隊工作,大部分時間是垃圾車和資源回收車的駕駛。

媽媽如婷,曾經做過美工也做過店員,五年前剛好一個機會,就進了大社清潔隊,跟老公成為同事,負責打掃街道的工作。




一個人住的阿嬤

阿嬤秀鳳習慣老家的生活圈和老鄰居,加上她買給兩個兒子住的透天厝,也沒多餘的空間,所以她和先生一直住在老家。先生去世前,孩子、孫子每天都會過來吃晚餐。現在秀鳳一個人住,森煌和如婷只要一有空,就會過來探望媽媽。每次瑾緗回高雄,也會找時間去陪陪也很愛唱歌的阿嬤。


媽媽如婷的煩惱

如婷也很會畫畫,她畫了很多自己專屬的手機貼圖。閒暇之餘她還做了各式各樣的小飾品。

自從如婷嫁過來,就住在這棟四層樓的透天厝。森煌和如婷這一家,分別住在二樓和四樓;而三樓住的是森煌弟弟一家人。整棟樓唯一一個廚房在一樓店舖的後面,這裡通常也是房客的倉庫。這棟房子是婆婆的,一樓店面,婆婆一直靠著它收租金。

出入和做飯都不方便,同時又沒有一個屬於這個家的獨立空間,這樣的日子,過了二十多年。如婷一直想搬出去,無奈房價越來越高,如婷和森煌要存買房子的頭期款,幾乎是不可能的任務。



母女的矛盾與愛

在台北生活了兩年,瑾緗有很多觀念和習慣,漸漸變得跟以前在高雄時不一樣,因此母女之間的差距越來越大。媽媽覺得自己是鄉下人,女兒是不是會看不起她。瑾緗覺得不可能再回到從前,只要找到一個好的相處模式就可以了,因為再怎麼不一樣,母女親情也不會改變,因為愛一直都在。


Introduction

Two years ago, Allyson quit college with just six months to graduate and left her home in the countryside to pursue her love of music. However, with a cushy number at home, making a living in the big smoke came as a rude awakening. With a daughter living alone in the city, Allyson's parents were like cats on a hot tin roof, and then their 18-year-old son, Huan-yun, followed suit, deciding to quit school and apprentice in a tattoo parlor! Today, we meet Allyson and her family as they navigate a nerve-wracking yet exciting time of change. Allyson set out on the road to stardom with all guns blazing, but has her enthusiasm waned after two years of the daily grind? Formerly a self-confessed unapologetic spendthrift with her parents' money, how is life with only her own money to spend? Has Allyson's time in the big-city glitz and excitement changed this country girl? Let's find ou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