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目介紹



你多久沒有和家人好好說話?好好一起吃頓飯了?更別說一起共同做一件事…



《誰來晚餐》已經邁入第14個年頭,拜訪過將近600個家庭,近年來卻發現,很多家庭漸漸失去『家』的連結,縱然是全家人住在一起,但卻都各過各的,彼此很少交流,甚至一整天都講不上一句話。加上智慧型手機使用普及,家人已經紛紛進入各自的『元宇宙』,彼此已不再是最親密互動的對象。

因此第14季誰來晚餐,企圖記錄各種『全家一起來』的活動,舉凡拍全家福照、一起衝浪、一起做菜、全家一起減重….等,在拍攝過程中,重新啟動『家人對談』,找回『家的味道』,發現『家的固定儀式』、『家的記憶與傳承』,甚至是『解開家人心結』,開啟『家人關係和解』之路。

除了家人關係和家庭故事之外,第14季也期望掌握時事脈動,觀察社會變化,因此有下列四大主題的規劃:

一、年輕人的選擇題
很多父母擔心,孩子的興趣,真的可以當飯吃嗎?雖然明明家裡有家業,子女卻不想接。但也有很多年輕人,離家漂泊一陣之後,決定返鄉照顧父母,同時在家鄉創業。究竟年輕人的『錢/前』途在哪裡?面對未來該如何抉擇呢?

二、香港新移民
台灣的自由風氣,吸引不少香港人移居,2021人數更突破一萬人,創下1997年以來新高。這些香港移民家庭,來台灣以後的生活狀況如何?是否能融入台灣的生活?

三、銀世代
台灣少子化、高齡化的趨勢難以逆轉,預估2025年台灣就會進入進入超高齡社會、每5人有1位是65歲以上老人,到了2034年,全國一半以上都是中高齡、超過50歲。銀世代的樂齡生活,會有哪些面向呢?

四、多年以後
誰來晚餐開播14年來,走遍台灣和世界,和將近600個家庭的酸甜苦辣共同成長,多年以後,常有觀眾問,這些家庭後來怎麼了?第14季也將持續追蹤,一些大家關心的家庭,看看他們的後續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