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理想中的生活居所是什麼樣子呢?在宜蘭員山鄉裡,有一棟兩層樓的房舍,大小成員加起來有12餘人,總共住了四組家庭:94歲的奶奶劉心鈺,和劉奶奶三個兒女各自的小家庭。這棟房子開闊通風,前院種了龍眼樹果實飄香,後院設計了足球框讓小孩放電,周圍青山綠水環繞,這裡是王氏姐弟實踐他們理想生活「相伴不相絆」的家屋。

0到100歲都可以住

現今迎向高齡化的台灣,房子老舊經常需要翻新,以配合居住者的需求。大姐王祖瑤說,因此16年前設計時,姐弟三人就先考量無障礙空間、再來是大通舖與後院,希望將家中各年齡層的需求全考量進去,希望打造一棟可以從小住到老的家屋。但像這樣成家後又與父母合住,其實源自於手足間的彼此互相照顧的承諾。


小弟王宜忠的兒子王尹,出生時即被診斷出重度腦性麻痺。十歲之前都是靠宜忠夫婦兩人輪流照顧。孩子二十歲之後,宜忠發現再也抱不動王尹,而狹窄的住家對障礙的孩子來說,只顯得越來越不足。哥哥王宜杲則有一個重度自閉的孩子,過去住在社區型大樓裡,經常因為小孩的尖叫嘶吼,遭到鄰居投訴。

有沒有一個房子,能讓孩子方便照顧也自在生活,不會打擾到鄰居?宜忠47歲時和哥哥宜杲、姐姐祖瑤討論,提議不如重溫兒時,手足與父母同住、互相照顧。於是三人合力在宜蘭買地蓋了一棟可以四代同堂、四個家庭和住的房子。



大家庭的生活智慧

這個家庭的靈魂人物劉心鈺,18歲跟著老公從福州來到台灣,現在已經94歲,卻一點都不顯老。心鈺奶奶規定自己每天要走一萬步、騎單車到市區買菜、假日為家庭煮晚餐,還登過玉山,活動量比兒孫高。

雖然與兒孫同住,心鈺奶奶平日仍堅持各家吃各家。當年隻身來到台灣的她,結婚後並沒有婆婆,她也不插手兒孫家庭,避免婆媳問題。每天晚餐心鈺奶奶簡單煮稀飯,自煮自吃,並不麻煩其他人。如果買菜有人幫她付了菜錢,心鈺奶奶就會拿著小錢包當天結清,親人還是要明算帳。兒女偶爾想”孝敬”媽媽,只能用分享的方式,順手塞給媽媽好吃的。

女兒祖瑤常說,與長輩同住相處,兒女也要更新健康的心態。父親當年眼睛不好,還是騎機車四處逛,但兒女還是沒收了機車鑰匙,父親就再也不想出門了,意志消沉。兒女們心裡覺得好虧欠。現在心鈺奶奶每天騎單車由員山到宜蘭市區,女兒祖瑤說,雖然媽媽騎得歪歪扭扭,但總要學會放心、放手,現在媽媽開心就好,安全第二。


缺憾讓我們團聚

王氏一家兒女都是教職,祖瑤退休後生活簡單,她的臥房牆壁上,掛著一張黑白相片。其實祖瑤有兩個兒子:衣喬與衣惟,小兒子衣惟還在當兵時已經有許多企業招攬他,卻在兵營中因為交通意外過世,白髮人送黑髮人是祖瑤心裡永遠的痛。

衣喬的太太依潔還記得,衣惟過世時,衣喬曾抱著她痛哭,說兩人以後生孩子,一定要生三人,因為其中一人過世,被留下的那一人會非常孤單。衣惟已過世10年,時間雖然漸漸撫平了刺痛,但仍在祖瑤心中留下了傷口,衣喬知道媽媽牆上掛滿了照片,是她對衣惟最深的思念。曾在外地工作的衣喬告訴拍攝小組,他會一直留在員山,這是他陪伴家人的方式。




活力奶奶 害羞曾孫

衣喬和依潔是三個孩子的父母,也是家中青壯年代表。兩人選擇平日住在大家庭,周末兩天到羅東過小家庭生活。算是衣喬平衡陪伴家人,同時也讓太太的心情抒發的方法。

兩人的小女兒美美去年誕生,是全家人的寶貝。大兒子亮亮開朗活潑,二兒子言言比較害羞,不太敢跟陌生人說話。衣喬有時買東西,會特意讓言言去結帳,讓他面對陌生人。也許衣喬在言言身上看到小時候害羞的自己,常常希望鼓勵言言勇敢一點,希望孩子能突破舒適圈,不要因為怕生,而錯失了一些人生的可能性。

依潔則認為言言有時害羞並不是缺點,像她自己從小到大,是會看臉色盡力扮演乖學生的好小孩,認為言言的”做自己”其實很好,不必太依照大人的期望改變自我。




對比家中的活力奶奶,這兩個11、9歲的曾孫,的確是對世界既羞怯又想去探索。這次拍攝,在衣喬依潔同意下,讓兩個小男孩在沒有爸媽陪伴下到全聯採買。對於這個提議,兩個男孩哀號又懇求爸媽陪同,路程8分鐘的小旅程,他們能不能完成挑戰呢…


Introduction

For many, old age equates to being stuck home alone or wheelchair-bound. Imagine riding a bicycle, doing pull-ups, and even running marathons in your nineties! 94-year-old Liu Xin-yu is a great-grandmother and matriarch of a thirty-strong family, twelve of whom live together under one roof. Still as fit as a fiddle, she shows no sign of flagging. In today’s episode, we meet Grandma Liu and her tribe as they celebrate the birth of new blood into the ranks. Most families keep a safe distance from their in-laws, so why jump into the familial fire? Do they have a magic formula for happy cohabitation? Grandma Liu’s youthful vim and vigor would put many youngsters to shame, so what’s her secret? Is it something in the Taiwanese water? Let’s find ou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