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劇《華燈初上》揭開台北條通區的神秘面紗下、酒場女子的悲歡故事,然而劇本背景下的真實人生,有時比戲更高潮迭起。單親媽媽胡曉春為養家,21歲時走入條通,經歷條通的繁榮盛景,也走過新冠疫情下的蕭條與落寞。



條通的生存學

曉春從日式酒店會計、小姐、做到媽媽桑,目前在中條通開了間日式餐酒館,一圓老闆夢。條通有「台北銀座」之稱,曉春說小姐要在這不夜場討生活,會說日語是基本,學高爾夫、怎麼倒酒、盤髮穿高叉旗袍等裝扮…,種種的悅客之道,都要經過嚴格訓練。日式酒店賣曖昧、不賣身,日本客人來溫柔鄉找心靈慰藉,但也有因此促成良緣的,曉春幾個姊妹就嫁作日本人婦。


白天不懂夜的黑

與曉春同住的女兒妞妞是名國中生,每天早起做早餐、打理好一切出門上課,此時媽媽仍在睡夢中;夜晚課輔結束,妞妞回到家一個人,媽媽要上班至半夜。作息大不同的母女,整天說不上話。看似大剌剌的妞妞,其實沒安全感,她希望媽媽換工作、晚上能陪她;曉春覺得已習慣條通的生活,夜場收入也才能應付生活開支和存錢,趁還有青春本錢、能做就做。兩人各有各的無奈。



女人要有錢

母女的情路都很坎坷,曉春的媽媽阿蘭,同樣在第一段婚姻遭遇家暴,離婚收場。目前她與第二任丈夫居住在桃園,做保姆工作,妞妞和親友們的七個娃兒都是她帶大的。阿蘭人生宗旨是「女人要有錢」、「要把錢投資在自己身上」 。曉春當年放棄與第一任丈夫所生兒子嘉瑋的扶養權和到表姊酒店當會計,都是阿蘭的主意,她要女兒趁年輕快打拚,經濟自主、顧好自己才能照顧兒女。



媽,你和爸爸還是可以當朋友嗎

經歷一段婚姻,信誓旦旦說要一輩子單身的曉春,歡場工作的空虛心靈、寂寞芳心難抵愛情再次扣門,在網路聊天室結識了妞妞的爸爸。然而婚後夫家的經濟冏況,讓曉春不得不重回條通,最終婚姻也結束。每回看到爸媽過去恩愛的影片,妞妞覺得「很想哭」。她一直想盡方法拉近兩人關係。但曉春覺得兩人已無可能,連想原本復合的爸爸也交了女友。但搓合父母再續前緣,妞妞不放棄。


Introduction

As a runaway child and teenage mom, 39-year-old Nico learned about life from the school of hard knocks. With two children from two failed marriages, she eventually found a way out of her predicament through the neon-lit hostess club scene, where she turned her life around. Today, we meet Nico as she transitions from a hostess club worker to the joint owner of a Japanese-style bar & restaurant. What prompted Nico to enter the world of hostess clubs? How do her children view this unconventional career? Nico views hostessing as a skilled profession, so what special “magic” does she possess? Let’s find ou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