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北斗八口之家與來賓合照。



年輕人的「錢」途在哪裡

「從小我媽就沒給過我們零用錢,不是沒錢給,是她覺得要買什麼本來就要靠自己賺!」談到成長過程,這是邱奕壬和邱筠喬這對兄妹的共同台詞,因為有印象以來,媽媽李芳彤就是一位精明能幹的保險業務,所以給孩子的理財觀念從來沒少過,這也是為什麼筠喬從學生時期就選擇半工半讀,開始在服飾業闖蕩;哥哥奕壬因為沒順利考上國立大學省學費,就毅然決然投入空軍官校。


李芳彤和邱俊喆夫婦一起拜訪客戶


存下第一桶金 返鄉實現當老闆娘的夢

兩年多前,剛大學畢業的筠喬本來獨自在彰化市租屋,從事服飾業,後來因為奶奶過世,驚覺陪伴家人才應是生活中的第一順位,加上自己一直都懷著當老闆娘的夢想,所以搬回北斗的家,並把四五年來工作的積蓄拿來創業。

筠喬的媽媽方彤曾經營一家咖啡廳,不過因為保險業務繁忙並沒有固定營業時間,到後期比較像是純粹用來跟客戶聊天的接待所。筠喬抓緊機會,請媽媽把這個划算的店面轉讓給他來租,並把整家店改造成完全不一樣的風格,透過搜集親朋好友的老物裝飾,賦予老店面新生命。


邱筠喬和夥伴陳瀅幀開店日常


當疫情和愛情同時來敲門

然而,因為是在純樸的彰化北斗小鎮開業,筠喬意識到光賣咖啡並不足以支撐起一家店,所以積極拓展商機,不只賣咖啡也供應餐點,除了是餐廳也同時販售服飾、耳環、錢包等設計小物,甚至讓手作老師進駐,定期開授課程,或是和地方青年合作,一起辦市集。

但再多巧思還是敵不過一場突如其來的疫情,要不是因為目前住家裡、吃家裡,生意最慘澹時,筠喬和夥伴曾經一人一個月的收入只有五千塊。這樣的危機,也讓筠喬興起乾脆把店收一收的念頭,但擔任汽車業務的新婚老公始終非常鼓勵筠喬開這家店,讓他一直撐到現在。

邱筠喬和老公陳少樸婚紗照;照片提供:邱筠喬


在安定的生活中追求不安定

筠喬的哥哥奕壬,從小到大都是家裡的乖兒子,幾乎沒讓爸媽擔心過,懂事的他高中時期為了賺零用錢,曾經體驗多種打工。目前奕壬擔任職業軍人,投身空軍救護隊,然而當初會念軍校,並不完全出於自願,而是沒考上國立大學,加上兩個堂哥都從軍,讓他在阿公的期待下報考軍校。

從空軍官校畢業後,他再度猶豫是否轉行,但發覺轉行收入也不會比較穩定,加上遇到加入空軍救護隊的機會,他堅信這是很有意義的崗位,於是費盡口舌說服爸媽讓自己去飛,而奕壬的軍旅生涯規劃,看在老婆眼中,又是怎麼一回事呢?

全家一起吃晚餐



對於來賓的到來,全家人都充滿期待,最後又是哪一位登門拜訪,並跟這個家的孩子們一樣,總是勇敢做自己,並努力追求想要的生活呢?


Introduction

54-year-old Li Fang-tung is a senior insurance saleswoman who not only oversees her colleagues at work but also manages every facet of the home and family life. Fang-tung's mild-mannered husband, 61-year-old Sun-chi, is happy to take a back seat and allow Fang-tung to be the head honcho. Their sensible and stable 31-year-old son Ryan, who is in the Air Force's Air Rescue Group, lives at home with his wife and two kids; their free-spirited, rebellious daughter, Jun-qiao, who quit her nine-five lifestyle and returned to open a coffee shop also lives at home with her accommodating husband Shao-pu. Today, we meet the family as they traverse the sometimes-stormy sea of multigenerational living. Why do the kids refuse to fly the nest? Do the benefits outnumber the drawbacks of such a living arrangement? How does a family of eight maintain a harmonious house? Let's find ou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