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第六季

ㄎㄧ ㄎㄡ..ㄎㄧ ㄎㄡ向前行

製作人 林彥輝

雲林縣虎尾鎮因糖廠而興起,堪稱是台灣的「糖都」,西元1910年總搾蔗量達三千兩百英噸,在日治時期被譽為「東洋第一」。1950至1960年代,蔗糖為台灣帶來大把外匯,不過,1980年起,蔗糖因生產成本過高,目前僅剩下虎尾及善化糖廠以本土甘蔗製作二砂糖。

每年12月到隔年3月,整個虎尾鎮充滿著蔗糖的甜味,這是甘蔗採收製糖的季節,也是一年一度鐵道迷追糖廠五分車的時候。

《浩克慢遊》第1季第1集就是從虎尾糖廠出發,那是2014年2月,9年多過去,第6季第1集浩克兩人想再回到虎尾舊地重遊,再一次感受糖季載滿甘蔗ㄎㄧ ㄎㄡ..ㄎㄧ ㄎㄡ聲的五分車,看看這些年虎尾改變了甚麼。

虎尾糖鐵為了維護安全,列車離開市區無人看管的交叉路口,會派看柵工一路緊追列車看守,被火車迷稱為「過三關」,這些看柵工是紮紮實實追火車的人。志明就是其中一名看柵工,他平日以打零工維生,到了12月到隔年3月,他就擔負守護糖廠五分車的重任,他身手矯捷的延著鐵軌騎著機車,在列車到達公路交叉路口前舉起紅色旗子,確保列車安全通過,然後再飛快的跨上機車,前往下一個路口。五分車雖然速度不算快,但這樣的過程實際執行其實是有點緊迫的,不容有甚麼差錯,談到工作,個性靦腆的志明眼中露出自信的光芒:「這要靠一點經驗啦…」。

在《浩克慢遊》的拍攝過程中,領悟到一件事,旅行在事後的回憶中,印象最深刻的往往是人。 得票率99%的村長、只有兩個學生的小學校長、15歲就知道要告別青春的溫泉旅館二代、寫滿五百字稿紙就送明信片的書店老闆、以紀念少年時巨大夢想為名的咖啡職人、選擇最難抵達鄉鎮落腳的美術老師、認為做酒就是等待好事情發生的釀酒師、一生奉獻台灣石油鑽探的老油人…。

人生就是一場漫長的旅行,有喜有悲,步伐或是沉重或是輕快,無論如何,還是要ㄎㄧ ㄎㄡ..ㄎㄧ ㄎㄡ向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