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目介紹



2023年,歐洲戰爭不斷,國際石油市場充滿不確定性,而台海情勢逐漸升溫,台灣內部正面臨著總統大選的社會震盪。同時間,紙本報社宣布歇業,實體化門市與產品紛紛下架轉型,後疫情時代的缺工潮、搭上AI科技快速發展…身在2023的我們,都感覺到一股時代趨勢的變動力量。

《誰來晚餐》邁入第15個年頭,晚餐的核心和最有魅力之處一直是家庭故事。由家庭縮影中看到每個時代氛圍、社會變遷和家人正面對的困難與挑戰。

本季我們將探索因烏俄戰爭搬回台灣的台烏家庭,戰爭怎麼改變他們的日常?從他們的經驗裡,能給在台灣的我們什麼啟發?全球房價高漲下,要將近不吃不喝20年,才能夠一圓買房夢,難道沒有其他種的生活方式?在台東自蓋迷你屋生活的一家人,分享他們如何在現實與理想的拉扯間,努力保持平衡。

而想要愛與被愛的我們,該怎麼追求幸福?近年興起的「愛情教室」,真的能幫助善男信女交到真愛嗎?其他子題:獨活、善終、同志的長照、青少年孤獨等,我們都試圖描繪,此時此刻在這片土地生活的你我,心理最深處的感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