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節目


2020「台灣囡仔、讚!」

融合學校多元特色與在地文化〝藝與美〞的舞台

 「台灣囡仔,讚!」,邁入第十二季囉!今年我們除了造訪國小外,還陪著孩子們一起上了國中,見識到台灣教育的豐富多元,不論是學生人數將近1千人的大型校園,或是不及20人的偏鄉學校,獨特的校本課程,加上與社區文化的結合,讓校園不只是學齡孩子們的教育空間,更是整個社區的交流學習中心,實踐教育最深的意涵。讓同學們從在地出發,盡情的展現自己,從他們身上所擅發出的自信,也應證了〝夠在地才夠國際〞這句話。

 新一季的節目主持人,由金鐘獎兒童少年節目主持人獎得主亞里,帶領大家認識全台20所國中小學,透過更多的相處與陪伴,每位同學由內而外真誠的為我們介紹自己的學校,帶領主持人參與課程,加上各個學校與當地社區的融合,所發展出各校獨一無二的特色教學課程,內容包括:新住民飲食文化、原住民傳統祭典、野外求生、客家歌謠、樂齡長者共學、社區繪本製作、夜間課輔星光班、棒球遊學、稻米自產自銷、醬油自釀、藺草編織、星空探索、石滬捕魚…等。透過節目不僅認識了學校、也更了解台灣各地的文化底蘊。

 「台灣囡仔,讚!」12年來,秉持著提供給孩子們展現的舞台,讓孩子們當主人,帶領我們認識學校與社區,本季從12月12日開始,每週六上午10點30分,每集播出一所學校,連續20週,從北到南、從南到東,認識全台國中小學的精采生活。


分集介紹


img

第一集 (191)
雲林縣西螺鎮
文昌國小


img

第二集 (192)
新竹市香山區
南隘國小


img

第三集 (193)
台南市六甲區
嘉南國小


img

第四集 (194)
台東縣綠島鄉
公館國小


img

第五集 (195)
嘉義縣阿里山鄉
阿里山國中小


img

第六集 (196)
桃園市新屋區
笨港國小


img

第七集 (197)
苗栗縣苑裡鎮
山腳國小


img

第八集 (198)
高雄市甲仙區
小林國小


img

第九集 (199)
台南市將軍區
將軍國小


img

第十集 (200)
彰化縣二林鎮
香田國小


img

第十一集 (201)
台中市霧峰區
桐林國小


img

第十二集 (202)
桃園市平鎮區
宋屋國小


img

第十三集 (203)
花蓮縣秀林鄉
文蘭國小


img

第十四集 (204)
基隆市暖暖區
暖西國小


img

第十五集 (205)
嘉義縣中埔鄉
中埔國中


img

第十六集 (206)
新北市深坑區
深坑國小


img

第十七集 (207)
雲林縣崙背鄉
豐榮國小


img

第十八集 (208)
屏東縣內埔鄉
內埔國小


img

第十九集 (209)
高雄市鼓山區
中華藝校國小部


img

第二十集 (210)
花蓮縣秀林鄉
水源國小


 
 
 

主持人的話


節目主持人:亞里
專長:戲劇、主持
經歷:模特兒、舞台劇、電視劇、電影、節目主持、活動主持。


 我想,我跟孩子們有個約定,在主持人的角度上,我可以帶著觀眾看見在台灣這片土地上孩子的光彩和獨特的力量。

 擔任兒少節目主持人第9年,今年是第一年成為「台灣囡仔,讚!」的主持人,也是第一次我能夠密集地造訪台灣不同地方的國中小,和同學們一起生活,分享他們在學校中的點點滴滴,在不同的教育環境中成長的同學們有不同的氣質,這種多元我覺得是很美麗的,因為有學校師長們用心的教育和陪伴,讓每一個孩子能夠成為最好的自己。

 在學校裡,同學們會拉著我的手,迫不及待的和我分享他們的校園生活、有趣的課程,他們眼中閃閃發亮的神情,成為節目中最吸睛的片段,他們的純真和熱情帶著無限的生命力,提醒著身為大人的我,有時候會忘記的生命純真的視角。

 我真的很榮幸能成為「台灣囡仔,讚!」的主持人,每次到一所學校,就像重新經歷一次校園生活,和老師同學們的交流就像是認識新朋友一樣的親切,滿滿的開心氛圍,希望看節目的你也能感受得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