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視logo 4/15起 每週六 10:00 
公視3台logo 4/22 起 每週六 18:00

關於節目


「美感」即「生活」,美感來自生活且應用於生活;
「美感教育」目標是讓生活變得更幸福美好。

「生活是經驗、練習是體驗、成長是實踐」美感教育不只限於藝術領域的學習,而美感應與生活經驗及學習緊密連結;美感教育運用日常生活中的事物不斷的去觸動、不斷的引導及觀察,將美感落實至生活當中,提升全民美感素養讓生活變得更幸福美好。

第二季「藝窺究竟」節目融入教育部美感與設計課程創新計劃、幼兒美感教育扎根、跨領域美感教育卓越領航、藝術教育貢獻獎、偏鄉藝術美感育苗、學美‧美學校園美感設計實踐、校園美感環境再造計畫、樂器銀行等八項計畫,將美感教育的議題帶進各級教育階段,從幼兒藝術教育啟蒙、青年散播美感經驗種子、進而至家庭成員的美學素養提升;同時透過營造兼顧自然環境、在地文化、學校需求及整體視覺美感之校園,運用環境的美感激化,協助師生美感體驗和文化探索,打造校園與緊鄰社區的美感共學場域,成為一座跨越圍牆的「公共美學教育場」。

臺灣的《美感教育》一直在校園蓬勃發展著,從各級學校到社團,有許多願意肩負美感教育的天使,讓全國在各角落,綻放出一朵朵絢麗的藝術花朵。「藝窺究竟2」系列節目費時一年的製作時間,跨足全台灣城市、鄉間及離島,拜訪了許多校園,在拍攝過程我們看到《美感教育》透過多元的方式傳達著生活美學概念。從老舊校舍的校園改造、免費的二手樂器提供、師資培育,以及學校課程中的表演藝術應用、美感設計、校園特色環境、傳統藝術美學等課程,都能在「藝窺究竟2」節目中看到《美感教育》在校園發酵、扎根的面貌。

美感,是視覺經驗的累積與學習,八個計劃13所學校,開啟校園《美感教育》的扎根計畫,美感的引導、學習與師資培育不斷的進化帶給我們更豐富的生活美學,也讓全民生活更幸福美好。


分集介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