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代人熱衷品嘗美食,但對烹煮的技巧卻往往一知半解。

大家知道嗎?
烤鴨,是藉由什麼樣的化學變化而有了外酥內軟的香脆口感?
水果醋,是如何無心插柳所發現出來的酸甜滋味?
大自然的神奇力量,是如何改變了食物的味道跟延長保存期限?
一切的一切,都要從賽恩師開始說起!

「神廚賽恩師」是公共電視在2020年開始播出,首創以飲食文化帶出科學知識的全新兒少節目!結合了科學、廚藝與食育教育,試著引領大家用Science-科學的角度來了解先人的智慧,認識傳統的古法是如何演變下來成為今日的華人料理字伙房28法。讓觀眾能藉由一些科學原理來了解烹飪法、認識食材。讓大家不只做菜高明,還能了解科學內涵,更進一步發揮實驗精神,將料理的秘訣運用在日常生活的烹飪中。


現今台灣的校園間「五育」已經嚴重不足,但在日本「食育」已列為第六育,而且是國民義務教育重點。我們不只要吃,還要吃得好,也要會了解其中的健康原理;烹調的技術如何與身體健康關係達成平衡又不失美味,是本節目的價值。

身為地球村的一份子,要怎麼利用飲食文化之間的交流來貼近其他國家的人?該如何同中求異、異中求同抓出飲食的共通語言呢?對於食材的特性,「神廚賽恩師」節目利用淺顯易懂的科學說明,將科學提升至有趣的程度,加深觀眾對於科學的認識。

做為公共電視自製的兒少節目,「神廚賽恩師」獲得金鐘獎兩項入圍的肯定!節目結合外景、名菜故事、實際操作,鼓勵大家起而行、實踐看看這些料理方式,邁向生活科學之路!



大家觀看節目後,可與大自然接觸來感受食材的特性,也可自己嘗試完成料理。實際參與過這些內容,有機會因為親身參與,懂得珍惜食材、珍惜現在擁有的一切、了解小小的變因會對成品有何影響。所有現在的心態跟想法,都是逐夢未來無限可能的一小步,希望大家對於生活,都能有更寬闊的想像跟視野!

資深學徒 納豆

夢想成為中華料理頂尖大廚的他,但怎麼也搞不懂伙房術語和複雜的烹調技巧。常常異想天開有各式的鬼點子,但也很容易忙中出錯!天天希望能學會所有料理科學秘訣,從神廚特訓班快快畢業。

神廚特訓班 資深學徒
專長:舉一反三喜歡實踐不同料理 聽到科學就一團霧水

廚藝科學家 史達魯

一談起食材及料理程序就停不下來的他,有著理工背景出身的數據魂!對於溫度、重量、濕度的掌握,憑得不只是經驗,還有各式科學數據的資料,深信料理美味的真相只有一個,那就是賽恩師!

台大農業推廣系 中央大學網路學習科技所
專長:把食品科學論文當食譜 講究科學的烹調方式

國際交換生 賈斯汀

來自美國交換生,從小就對中華料理的博大精深著迷,所以一有機會就馬上決定加入神廚特訓班。

 雖然對料理充滿熱情,但常常搞不清楚中華料理的做法而鬧出許多笑話,對自己有謎樣的自信,立志成為世界第一個拿到中華料理神廚頭銜的美國帥哥。

神廚特訓班 國際交換生
專長:超愛中華料理,但常常搞錯料理方式把廚房弄得一團亂。

AI小神廚

有著大量廚藝科學、名菜典故和科學資料庫的小神廚,搜尋速度與能力超強,總是守護著神廚特訓班的學員們。不但會和大家介紹不同的料裡由來,還會適時給予各式神救援,是大家不可或缺的好幫手。

神廚特訓班 特助
強項:資料庫豐富強大 沒有味覺但有科學

第二季

第一季

第一集 蒸

第二集 煨

第三集 炒

第四集 燉

第五集 勾

第六集 烤

第七集 焗

第八集 煮

第九集 糟

第十集 煎

第十一集 滷

第十二集 炸

第十三集 燒

第十四集 燻

第十五集 風

第十六集 醃

第十七集 爆

第十八集 煲

第十九集 凍

第二十集 煸

第二十一集 醬

第二十二集 燜

活動贊助單位